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雲量 - 教育百科
ˊ
ˋ
yún lià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ún liàng
解釋:
天空被雲遮蓋的分量。通常以天空被遮蓋八分數表示。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雲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loudiness or Cloud Amount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天空中的雲不論它是那一種雲屬(如積雲、卷雲或層雲等),全部天空中可見遮蔽天空的雲的量即稱雲量。雲量可用十分量來表示,也可用八分量來表示。所謂十分量係將天球分為十分;八分量即是將天球分為八分。若天空晴朗無雲,則雲量為0;若全天均被雲遮蔽,則雲量為10/10(十分量)或8/8(八分量)。我國中央氣象局觀測雲量係以十分量為主;美國則是以八分量為主。
  雲量的多寡對一個地方的溫度及太陽與地球輻射影響極大。對太陽日射而言,雲會反射太陽輻射;但對地球長波輻射而言,雲又會阻止地球散熱。因而一個地方雲量大,將會使白晝的最高氣溫下降,並使夜間的最低氣溫增高。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雲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