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頭七 - 教育百科
ˊ
tóu q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óu qī
解釋:
  1. 人死後,每隔七日奠祭一次,第一個七日稱為「頭七」。民間相傳死者到這一天才知道自己已死,靈魂會回到家中巡視,喪家則延請僧道在靈前誦經致祭。
    【例】民俗做七自頭七始共需進行七次。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頭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óu qī
解釋:
人死後,每隔七日奠祭一次,第一個七日稱為「頭七」。俗以死者直至此日始知自己死亡,其亡靈將歸宅哀哭,喪家延請僧道在靈前誦經致祭。元.岳伯川《鐵拐李》第四折:「今日是俺哥哥的頭七,請了幾個和尚,買了些紙劄,與哥哥看經。」《儒林外史》第一七回:「因房屋褊窄,停放過了頭七,將靈柩送在祖塋安葬。」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頭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頭七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頭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hâu-tshit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人死後,每隔七天奠祭一次,第一個七日稱為「頭七」。民間傳說死者到這一天才知道自己已死,靈魂會回到家裡巡視,喪家會在這天延請僧人在靈前誦經致祭。
同義詞: 頭旬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頭七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頭七頭旬 相關客家語 頭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