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高登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ordon, Thomas
作者: 曾端真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高登是著名的親職教育專家,於一九六○、一九七○年代,致力提倡父母效能訓練(Parent Effectiveness Training);主張欲促進父母的效能,應該採取教育模式,協助父母學習與孩子有效的相處方法,和解決問題的知能,則親子問題便能迎刃而解。
  高登模式的親職教育內容,主要在教導父母學習下列親子相處的道理和方法:(1)父母敘述子女的問題時,針對子女的特定行為做具體與客觀的描述,而不對子女的人格或特質加以批評;(2)父母學習辨識自己的情緒,也學習以表裡一致的態度和子女相處;(3)父母學習人際溝通技巧,正確了解子女所傳達出來的訊息,並給予有效的回應;(4)父母學習當自己不能接受子女的行為時之反應技巧,反應的重點在於傳達自己的感受,而不可對子女做人身的責備與批評;(5)父母學習分辨「父母的權威」和「獨裁者」之不同;(6)父母學習避免對子女縱容或獨裁;(7)父母應學習教導子女的知能。
  高登強調父母效能訓練的三個最重要技巧是:積極傾聽、傳達訊息及問題解決技巧。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高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