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黃鉀鐵礬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黃鉀鐵礬的英文名稱Jarosite是在1852年依其發現地點西班牙的Jaroso來命名。晶體相當細小,多呈板狀或假立方體,但在自然界並不多見,一般以皮殼狀、土狀、結核狀或緻密塊狀之集合體產出。顏色以深褐至黃色為主,淺黃色條痕為其特徵。黃鉀鐵礬的化學式為KFe3(SO4)2(OH)6,其中部分K常被Na所置換,若Na代替K的量愈多,則可能變為另一種礦物─鈉黃鉀鐵礬(Natrojarosite, NaFe3(SO4)2(OH)6)。 黃鉀鐵礬為硫化礦床氧化帶中相當普遍的一種礦物,它主要是由黃鐵礦經氧化分解後所形成的次生礦物。在台北北投溪中常與北投石(Hokutolite)共生,而在九份─金瓜石礦區或陽明山一帶的火山岩區,也有呈皮殼狀、土狀或緻密塊狀的產出。
知識 1:
2~2.99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黃鉀鐵礬
國內產地: 台北新北投公園附近的北投溪
國外產地: 西班牙
學域-大分類: 地質-岩礦類
礦物分類: 硫酸鹽
紀錄類別: 礦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