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黦鷸(紅腰杓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ar Eastern Curlew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Numenius madagascariensis
形態:
體長60~66公分。喙長而向下彎曲,暗褐色,為所有涉禽中最長者,雌鳥喙長於雄鳥;虹膜暗褐色,腳暗藍灰色。飛行時翼下褐色,下腹部至尾羽下方白色,腳趾長度超過尾羽末端。繁殖羽身體背面暗褐色,羽毛邊緣紅褐色或綠褐色;胸部和脅部具明顯的細紋。非繁殖羽身體背面暗灰褐色,無紅褐色邊緣。幼鳥和成鳥相似,但身體背面的羽毛邊緣黃白色且有黃白色斑點,身體下半部的條紋較細。
分布:
分布於亞洲及澳洲,夏季於亞洲東北部的西伯利亞繁殖,冬季則往南遷徙至亞洲東南部、澳洲沿海、紐西蘭北部和南太平洋附近的島嶼度冬。
生態習性:
棲息於海邊潮間帶的泥灘地或沙地,偶而出現於內陸的大型濕地。覓食時會用喙自地面撿拾或深入泥土裡刺探無脊椎動物。平時多單獨或成小群覓食,但會在高潮線附近聚集成大群休息;成群飛行時排列成一直線或成V字形。平時互相聯繫時會發出“coor-ee”聲,受干擾或興奮時會發出刺耳的“ker ker-ee-ker-ee”聲。具繁殖領域,於多泥煤的沼澤或潮濕的泥沼地繁殖;求偶展示時,會在空中滑翔,翅膀不動並向下微彎,並且鳴唱。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鷸形目 (Order Charadriiformes)
科:
鷸科 (Family Scolopac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黦鷸(紅腰杓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