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龍陣、獅陣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龍陣在民間俗稱「舞龍」。由於龍代表漢人,因此象徵喜氣與吉祥。龍陣的長度,通常九節,三十一節以上即為大龍。舞龍者持拿竹柄,從龍頭到龍尾,多人相互合作齊舞,前方則有一人持拿「龍珠」,負責引導。在展演時,可分為北部龍與南部龍;北部龍龍身較長,動作較為剛猛,南部龍龍身較短,動作以柔美流暢為主。
獅陣在民間俗稱「舞獅」。象徵祥瑞,並具有驅邪逐惡的功能,在陣頭中相當討喜。一般來說,一人掌獅頭,一人掌獅尾,互相搭檔演出;前方還有一人擔任弄獅者,手執葵扇、繡球或樹枝引導,有馴服獅子之意。在展演時,北部為開口獅,南部多為閉口獅,但現在地域區隔已經較不明顯。
知識 1:
其他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龍陣、獅陣
分類: 歲時祭儀與廟會活動:進香(遶境)陣頭:龍陣、獅陣
功能用途: 祭祀
學域-大分類: 人類-台灣漢人民間信仰
文化區: 台灣
族群: 漢﹝Han﹞
紀錄類別: 台灣漢人民間信仰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