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舞龍 - 教育百科
ˇ
ˊ
wǔ ló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ǔ lóng
解釋:
  1. 一種民俗體育運動。由一群受過訓練的人舞弄以布、竹製作的長龍,龍的身軀通常分成九節、十二節、二十四節三種,舞時或飛或盤,時翻時躍,配合引導者手持龍珠的指揮而前進。表演一般可分單龍舞法及雙龍舞法。常在歲時節慶或迎神賽會中演出,以增添祥和熱鬧的氣氛。
    【例】過年時劇藝團的舞龍表演,吸引了許多人圍觀。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舞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ǔ lóng
解釋:
一種民俗活動。由一群受過訓練的人舞弄以布、竹製作的長龍,或飛或盤,時翻時躍,配合前頭手持龍珠開道者的指揮前進。常在歲時節慶或迎神賽會中演出,增添祥和熱鬧的氣氛。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舞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rgon-Dance
作者: 陳耀宏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龍是中國傳統民俗運動之一,起源年代甚早,唯時間尚不可考,但在南北朝時期的百戲中,曾記載著舞龍一項。依照風俗,舞龍通常是在元月十五日元宵節裡進行,經過歷代流傳迄今已成為民間慶典廟會中的表演項目。這是以人手持特製工具而舞動的一種隊形變化之團體活動。
  舞龍的器材在製作上包括龍珠、背頭、龍身及龍尾四個部分。龍珠的製法有用布直接紮成,或用竹蔑、鐵絲之類編成圓形骨架,再纏繞彩色布料成球狀,最後再掛上彩帶。龍頭以往使用檀香木雕製而成,重量往往達到數十公斤,持龍頭者需具備孔武力量方足以舞動。目前已經有部分使用改良過的材質,重量較輕。龍身及龍尾則通常用竹蔑、鐵絲編成骨架,再紮上彩繪的布製成。身與尾依各地習慣不同,而呈現出各類色澤,有金龍、銀龍、青龍、彩龍等,更有會噴火的龍。至於長度,有九節以表九九乘數的極盛之意,有十二節象徵十二月令,若二十四節則是代表二十四個節氣。除此之外,各地尚有不同節數,甚至長達百節以上。龍製成後,在正式表演前需進行點睛儀式,以公雞鮮血或朱硃塗在眼睛的瞳孔上來增加神韻。
  舞龍的成員過去大都由身強力壯的男性擔任,身著整齊的彩繪衣褲,執龍舞動。現今社會風氣開放,加以教育當局的推展,也有女性表演的情形。尤其在民國六十四年(1975)教育部指示加強推行民俗體育活動之後,幾年時間,部分國小學童亦陸續投入這項民俗技藝的表演行列之中。
  舞龍的動作變化多端,基本上以龍珠為導引,從出場、行禮、退場及動作變換,均以龍珠來開導,龍首跟隨龍珠的後方,配合著龍珠跳動,龍身則注重左右翻舞,並且需雙手交換位置以利施展動作,龍尾則跟隨後面前進,避免尾部觸地。常用的基本身法有小跑步S型出場,行三叩禮、中間穿過、由尾部通過成穿尾或跨尾、平臥地上睡覺、直行、8字型戲水、繞圈騰雲及捲成一小圈的蟠龍等。隨著鑼鼓聲的伴奏,快慢強弱展現出神龍迴翔昂首、靜臥起伏的各種神態。
  這項活動除了富有宗教信仰的意義,同時具有鍛鍊強健體魄、培養團隊精神的功能,也提供了民眾之間聯絡彼此情感的機會。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舞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弄龍 相關客家語 迎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