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自我指引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utoreferenz
作者: 朱啟華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自我指引是由系統論者魯曼(N. Luhmann)所提出用以說明系統進行分化的方式。
  魯曼認為自我指引是系統運作時產生的意義,不斷地指引著同一系統中的其他運作。如在教育系統中,教師對學生教學,能否改變學生的行為或想法,即是由教育系統產生。如以一節五十分鐘的時數為例,教師的教學活動,也可說是在學校教務的安排下,教導學生某些知識的活動。故自我指引是系統中不同運作中的關聯性。但這些不同運作,也會受到其他系統運作的影響,而間接改變了其內在原本的關聯性。如原為自然課,可以在實驗室中,由教師介紹各類不同動植物的標本,使學生得到關於自然界的知識。但如父母認為如此只是記誦課本死知識,而學不到實際的觀察或試驗,要求改善時,教師可改而帶學生至戶外觀察真實的動植物,是社會或家庭系統影響了教育系統。即是教師參照了另一系統,作為自我指引的運作。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自我指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