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32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15.637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金聲玉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孟子稱讚孔子聖德兼備,正如奏樂,以鐘發聲,以磬收樂,集眾音之大成。語本《孟子.萬章下》:「孔子之謂集大成;集大成也者,金聲而玉振之也。金聲也者,始條理也;玉振之也者,終條理也。」後用以比喻才德兼備,學識淵博。唐.張說〈邠王府長史陰府君碑銘〉:「史門文宗,國子儒允,克家武,金聲玉振。」也作「玉振金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腳的後部。《說文解字.足部》:「跟,足也。」如:「腳後跟」。
視死如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管子.小匡》相三月,請論百官。公曰:「諾。」管仲曰:「升降揖讓,進退閑習,辨辭之剛柔,臣不如隰朋,請立為大行。墾草入邑,辟土聚粟,盡地之利1>,臣不如甯戚,請立為大司田。平原廣牧2>,車不結轍3>,士不旋4>,鼓5>之而三軍之士視死如歸,臣不如王子城父6>,請立為大司馬。決獄折中,不殺不辜,不誣無罪,臣不如賓胥無,請立為大司理。犯君顏色,進諫必忠,不辟死亡,不撓富貴,臣不如東郭牙,請立以為大諫之官。此五子者,夷吾一不如,然而以易夷吾,夷吾不為也。君若欲治國彊兵,則五子者存矣;若欲霸王,夷吾在此。」桓公曰:「善。」 〔注解〕 (1) 盡地之利:據新編諸子集成本《管子》原作「多眾盡地之利」,...
變本加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根據本有的加以改變發展。語本南朝梁.蕭統〈文選序〉:「蓋其事而增華,變其本而加厲。」後指改變原有的狀況而更加嚴重。《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六八回:「久而久之,變本加厲,就鬧出這邪說誣民的舉動來了。」
肝腦塗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漢.趙曄《吳越春秋.夫差內傳》:「願一與吳交戰於天下平原之野,正身臂而奮吳、越之士,繼連死,肝腦塗地者,孤之願也。」
人山人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會,看的人,人山人海。」後來「人山人海」就被用來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相關詞 相似詞水泄不通、比肩繼、人聲鼎沸、接摩肩、門庭若市、戶限為穿、車水馬龍、肩摩轂擊、萬人空巷、張袂成蔭、項背相望、揮汗成雨、履舄交錯、熙熙攘攘、川流不息 相反詞門可羅雀 例句每到連續假日,觀光景點都會人山人海。
福無雙至,禍不單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諺語)比喻福祐不會接連而來,禍害卻會接而至。《文明小史》第五○回:「自來福無雙至,禍不單行。」也作「福不重至,禍必重來」、「福無重受日,禍有並來時」。
頹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損毀、敗壞。《宋史.卷二九三.列傳.王禹偁》:「臣比在滁州,值發兵挽漕,關城無人守禦,止以白直代主開閉,城池頹圮,鎧仗不完。」宋.朱熹〈山北紀行〉:「百世謬訛,彞倫日頹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枯萎。宋.司馬光〈論張堯佐除宣徽史狀〉:「盛夏日方中而灌之,瓜不旋而菸敗。」
冰消瓦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1.《舊唐書.卷五三.李密列傳》:「於是熊羆角逐,貔虎爭先,因其倒戈之心,乘我破竹之勢,曾未旋,瓦解冰銷,坑卒則長平未多,積甲則熊耳為小。」 02.《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八回》:「於是乎熱烘烘的一件大事,輕輕的被他弄的瓦解冰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