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中國獐鹿 - 教育百科
鹿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inese Water Deer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Hydropotes inermis (Swinhoe, 1870)
形態:
雌雄兩性均無叉角,但雄鹿上犬齒發達,向下、向後生長,略彎,明顯露出唇外;雌雄鼠蹊兩側均各有一小腺體,是其他鹿科動物所沒有的;毛厚而粗,體側和臀部的毛較長,臉上半部灰色到紅褐色,下巴和上喉部白色,背部和體側黃褐色,有黑色細紋,腹部白色;頭軀幹長75.5~100公分,尾長6~7.5公分,肩高45~55公分,體重11~30公斤。
分布:
韓國、中國大陸東部。
生態習性:
學名的意思是“無武裝的喝水者”,喜棲息在河邊的高蘆葦叢中,但也會出現在山區的高草地和耕作地;受干擾時,會弓起背跳開,擅泳,會隨食物狀況在河中的小島之間遊走,食物包括蘆葦、粗草和其他植物性食物,很少群居;在中國大陸,交配季在11~1月,小鹿在5~6出生,懷孕期170~210天,一胎通常2仔,有時3仔,小鹿出生時身上有白色條紋與斑點,體重約1公斤,雄鹿5~6個月性成熟,雌鹿7~8個月性成熟,圈養下壽命可達13年11個月。獐鹿會被大量圈養,有些個體逃到野外面野化,但在野外個體會因危害農作物,或為取其初乳做藥而被捕殺,已自原本分布的大部分區域消失,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將其列為近瀕危的物種。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偶蹄目(Order Artiodactyla)
科:
鹿科(Family Cererv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中國獐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