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乳液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mulsio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兩種不互溶之液體相混合所組成之分散系統,其中一種液體(非連續相或內相)以微小的液滴(通常在1~50微米)分散於另一種液(連續相或外相)中。若是水滴分散於油相中,稱之為水在油中型。反之,油滴分散於水中稱為油在水中型。乳液在熱力學上來說,是種不穩定的狀態,應會分離成兩相。但乳液常可藉由添加界面活性劑(稱之為乳化劑)增加乳液之穩定性。界面活性劑吸附於分散相與連續相之間,降低兩相間的界面張力,並利用產生電荷屏障或立體屏障而防止液滴之併合,因而使得乳液變為穩定。在處理含油脂的廢水時,由於形成乳液而使得油脂無法完全浮到上層,而造成處理上之困擾,此時可添加凝集劑,促使乳液中的液滴併合,再以氣浮方式,利用微小氣泡吸附於液滴上,加速其上浮之速度,而達成油水分離之效果。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乳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