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界面張力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terfacial tension
作者: 邱文英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不互溶的兩種物質A 及B 接觸時,會產生一界面,其厚度極薄(約小於0.1μm),產生每單位界面面積所需的可逆功為界面張力,即:
  
  其中,γAB為界面張力;G 為該物系的總Gibbs自由能;A 為界面面積;n 為該物系物質的總莫耳數;T 為絕對溫度;p 為壓力。
  附著功,是將已接觸的A、B 兩物質分開所需的功。界面張力(γAB)與附著功(wa)有密切的關係,即:
  
  上式中,γA及γB為分別表示A 物質及B 物質的表面張力。當兩物質的界面吸引力愈大時,附著功愈大,界面張力則愈小。兩物質的界面張力除了與各物質的分子結構及性質有關外,亦受溫度的影響。一般而言,溫度愈高時,界面張力愈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界面張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