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表面張力 - 教育百科
ˇ
ˋ
ˋ
biǎo miàn zhāng l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iǎo miàn zhāng lì
解釋:
  1. 液體表面的分子,向內部的吸引力大,故有減少表面分子數及減小表面積的趨勢,這種力量,稱為「表面張力」。如荷葉上的水珠或空中的雨滴形成球形,即此作用。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表面張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iǎo miàn zhāng lì
解釋:
液體表面層因受到其內部液體分子吸引力(稱為內聚力)的作用,以致向內縮收趨向最小面積,因此液體表面形成類似張緊的彈性膜。在物理學上,表面張力定義為液體表面每單位長度所呈現的張力,或液體表面每單位面積所儲存的位能。空中下落的水滴或葉面上的水珠,其形狀近似球形,皆是主要源自於表面張力的效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表面張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urface tension
作者: 邱文英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表面張力表示一物質要產生一單位表面積時所需要的功,即該物質每單位表面積的自由能,可用下式表示:
   γ=W/△A
  上式中,γ為表面張力;W為為功;△A為增加的表面積。
  測量表面張力的方法很多,例如表面張力計、液滴量重法(drop weight method)及毛細管上升法(capillary rise method)等;以毛細管上升法為例,可由毛細管內液面上升高度(h),依下式計算該液體的表面張力:
   γ=rρgh/2
  上式中,r為毛細管半徑;ρ為液體密度;g為重力加速度。液體的表面張力除了與其分子結構及性質有關外,亦受溫度的影響。一般而言,溫度較高時,表面張力較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表面張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