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交易成本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ransaction Cost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高斯定理(Coase theorem)指出無論法定權利(legal entitlement)的配置是如何,只要污染者與受污染者能夠自由交易,經由協商達成共識,則可使資源達到有效配置。然而存在許多障礙,成為協商是否達成的關鍵,這些障礙即為交易成本。
  交易成本可細分為三種類型:1.溝通成本,此與參與協商的人數和居住地區是否零散有關。居住地區相距甚遠,組織不易,或者人多嘴雜,都將使溝通不良,協商不易達成共識。2.監督成本,此指達成共識後,執行協議所需的成本。若不易偵測出雙方有誰違反協議內容,將提高協商的監督成本。3.策略成本,當交易雙方彼此皆不熟悉對方,或協商管道不穩固,使彼此在討價還價過程中,因無法掌握對方底限,談判策略錯誤,協商破裂勢必難免。
  因此如何有效降低交易成本,使協商順利進行,達到資源有效配置,是相關財產權制度研議時重要課題。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交易成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