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侏鸕鷀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ygmy Cormorant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Phalacrocorax pygmeus
形態:
為全世界最小的鸕鷀,體長45~55公分,翼展80~91公分。雌雄相似,頭頸部褐色,頸部有白色斑點,胸腹部深褐色,喙、腳黑色,背部及翼黑色。非繁殖期時,喉部顏色變成白色。亞成鳥體色較淡。
分布:
分布於歐亞大陸的內陸。
生態習性:
棲息於內陸的水域中。與大多數的鸕鷀的棲地不一樣,侏鸕鷀偏好活動於低緯度地區遍佈濃密水生植物的低海拔溼地。築巢於樹上或是蘆葦叢中,有數十隻到數百隻鳥一趄繁殖,在水邊的樹上築巢時,常常和鷺科(Ardeidae)或是鹮科(Threskiorniithidae)的鳥類共用巢樹。幼鳥在孵出10週後可以離巢飛走。在繁殖期結束後,大多數的侏鸕鷀會向南遷徙,在度冬區可以見到大群一起活動,此時,除了內陸的水域之外,靠海的河囗也可以見到牠們的蹤影。每年3~4月回到繁殖地,4~7月為繁殖期。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鵜形目(Order Pelecaniformes)
科:
鸕鷀科(Family Phalacrocorac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侏鸕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