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停學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íng xué
解釋:
停止上學。指學生因故而中斷上學,或違反校規,曠課過多時,學校對學生所採的處分方式。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停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uspension
作者: 沈六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停學是傳統的行為控制方法之一,也是一種對嚴重違規學生的懲罰方式之一。許多學校教育人員使用此種方法,因為使違規學生暫時離開學校,學校教育人員就有一段時間不必處理此生的行為問題。但是此種方法本質上有其危險性,所以要使用此種方法當作一種行為改變策略,其價值甚微。其缺點之一是在學校環境具有行為問題的學生,若遭停學處分,只是把行為問題由學校移到街上而已;其缺點之二是許多被停學的學生,他們本來就缺少自動的學習能力,在停學期間,他們將失去接受有價值的教學機會。
  國民小學和國民中學學生獎懲辦法或校規中規定,對行為乖戾、不堪管教的學生,訂有「家長帶回管教」的處分,此即為停學之一種方式;中等以上學校則無此規定。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停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