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曠課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uàng kè
解釋:
  1. 學生沒有請假而缺課。
    【例】他因經常曠課逃學,已遭學校記過處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曠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缺課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uàng kè
解釋:
學生沒有請假而缺課。如:「上課是學生的本分,我從不曠課。」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曠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bsenteeism
作者: 沈六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曠課是指學生缺席未參與學校的各項學習活動。學生出席學校各項學習活動情形,是學校教師必須每天關切與處理的事情。原因是學生曠課將失去許多有意義的學習時間,對他們的成長有不利的影響。同時因曠課而衍生的行為問題,形成嚴重的青少年問題。學生曠課對認真設計安排一系列教學活動的教師而言,會感到挫折,使得教學無法維持穩定成長。
  學生曠課不但給學校教師帶來問題,而且也是許多家長關切的問題。有時候由於家長允許其子弟以不充足的理由停留在家裡,因而無形中增強學生的曠課行為。另一方面,學生曠課的時間實際上並不在家裡,家長甚至無法控制學生的行為。
  當學生曠課時,教師往往會傾向於譴責家長,教師認為學校已經提供良好的課程,家長有責任督促子弟上學。另一方面,家長則認為如果學校能提供更富有刺激性與有益的學習活動,則學生將會更喜歡上學。兩種主張皆有道理。而事實上,如果要提高學生的出席率,需要學校教師和家長雙方面的合作與努力。即使是家長增強或縱容了學生的曠課,學校也有責任與家長溝通,改變家長的概念,並取得家長的合作,如此,學生曠課問題才能夠獲得改善。
  導致學生的曠課主要有三方面的因素:第一是學生對學校產生學校恐懼症(school phobia);第二是學生怠惰,想逃避學校;第三是受到學校停業而引起。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曠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似詞 缺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