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冑子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冑子」通常係指古代天子、諸侯、卿大夫以及元士的長子而言,此名詞最初出現在〔尚書‧堯典〕,原文是舜命夔「典樂,教冑子」。漢代馬融把「冑子」解釋為「長子」之意,後世都沿襲此說。然清代王引之在〔經義述聞‧教冑子〕中指出,「教冑子」其實是「教育子」的誤寫,因為「冑」字和「育」字篆文形體相近 ,所以後來「育」被訛寫為「冑」,而馬融又把冑子解釋為長子,形成長期的誤解。王引之依據其他古代文獻指出,樂教是古代所有貴族子弟童年教育內容,並非長子所特有,所以夔所主持的樂教應是以所有貴族兒童為對象,而非專指長子。「育子」的意思正是指「雅子」(即年幼的子弟),所以王引之認為〔堯典〕中「冑子」一詞應改為「育子」。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冑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