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出頭 - 教育百科
ˊ
chū tóu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ū tóu
解釋:
  1. 脫離困苦環境。
    【例】只要肯吃苦、肯努力,總有出頭的一天。
  2. 出面。
    【例】為了公平起見,他不願出頭幫任何一方說話。
  3. 出風頭、展現才能或特長。
    【例】是非只為多開口,煩惱皆因強出頭。
  4. 用於整數後,表示有零餘。
    【例】他的年紀很輕,大約二十出頭。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出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ū tóu
解釋:
1.使自己脫離困苦環境。《喻世明言.卷二七.金玉奴棒打薄情郎》:「金玉奴只恨自己門風不好,要掙個出頭,乃勸丈夫刻苦讀書。」《儒林外史》第一五回:「奉事父母,總以文章舉業為主。人生世上,除了這事,就沒有第二件可以出頭。」
2.出面效力。《三國志.卷七.魏書.呂布臧洪傳.呂布》南朝宋.裴松之注引《九州春秋》:「足下鼠竄壽春,無出頭者。」《文明小史》第三三回:「聽說大老爺怕的是馮主事,不敢出頭。」
3.用於整數後,表示有零餘。如:「一百出頭」、「二十歲出頭」。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出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1.【出頭天】
對應華語: 出頭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出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hut-thâ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使自己脫離困苦的環境。
    例如:你著愛認真拍拚,才有出頭的一日。Lí tio̍h-ài jīn-tsin phah-piànn, tsiah ū tshut-thâu ê tsi̍t-ji̍t. (你要認真努力,才會有出人頭地的一天。)
  2. [動] 出面帶頭辦事。
    例如:好佳哉有你出頭,若無,這件代誌就辦袂成矣。Hó-ka-tsài ū lí tshut-thâu, nā-bô, tsit kiānn tāi-tsì tō pān bē sîng--ah. (幸好有你出面,否則這件事情就做不成了。)
  3. [形] 用於整數後,表示有零餘。
    例如:囝今年二十出頭矣。In kiánn kin-nî jī-tsa̍p tshut-thâu--ah. (他兒子今年二十多歲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出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出頭 相關客家語 出頭
相反詞 避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