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劍齒象 - 教育百科
ˋ
ˇ
ˋ
jiàn chǐ xià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àn chǐ xiàng
解釋:
動物名。一種史前時代的哺乳動物,長鼻目。形狀與現在的象相似,為乳齒象與象科的中間形。上間齒發達,狀如曲劍。生存於第三紀末至第四紀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劍齒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劍齒象,顧名思義,就是它的門齒像一把利刃。門齒的外型和猛獁象有點相似,但並不像猛獁象那樣的彎曲纏繞狀,而是彎曲很小,近乎平行。 劍齒象的化石分布於亞洲和非洲,但主要還是在亞洲,特別是華北及華南地區如甘肅、山西等地,都有不少的標本被挖掘出。在台灣本島、鄰近的日本、印尼等地,亦有發現劍齒象的化石。根據古生物學家推測,在冰河時期,因為氣候的變化,這些大象逐漸的遷徙至較暖的南方。而且那時因大量的海水被海風等作用帶至陸地,形成冰川,以致全球海平面下降,形成陸橋。因此使它們的足跡可以到達這些分離的島嶼上,並發展出不同的亞種。
知識 1:
"劍齒象,顧名思義,就是它的門齒像一把利刃。門齒的外型和猛獁象有點相似,但並不像猛獁象那樣的彎曲纏繞狀,而是彎曲很小,近乎平行。   劍齒象的化石分布於亞洲和非洲,但主要還是在亞洲,特別是華北及華南地區如甘肅、山西等地,都有不少的標本被挖掘出。在台灣本島、鄰近的日本、印尼等地,亦有發現劍齒象的化石。根據古生物學家推測,在冰河時期,因為氣候的變化,這些大象逐漸的遷徙至較暖的南方。而且那時因大量的海水被海風等作用帶至陸地,形成冰川,以致全球海平面下降,形成陸橋。因此使它們的足跡可以到達這些分離的島嶼上,並發展出不同的亞種。化石脊椎長鼻目劍齒象Stegodon sp., judging from its name, had the cutting edged incisors. The appearance of incisors looked much like Mammuthus , but with small curve not big one. Fossil Stegodon sp. distributed in Asia and Africa, but mainly in Asia, in particular in the areas of Gansu and Shanxi Provinces of North and South China where many fossils were unearthed. On the main island of Taiwan, the neighboring countries such as Japan and Indonesia had report of fossil discovery of Stegodon sp. Paleontologist believed that at Ice Age, due to the climate change, Stegodon sp. migrated to the warmer South and it was also because the sea water was brought to the land by wind and formed ice river. Lower sea level worldwide helped the formation of land path and thus, Stegodon sp. was able to traverse to separate islands and develop its subspecies."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劍齒象
中文亞綱名: 真獸亞綱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中文目名: 長鼻目
中文科名: 真象科
中文綱名: 哺乳綱
中文總綱名: 四足類總類
中文超目名: 有蹄超目
中文門名: 脊索動物門
分類: 脊椎動物化石
學域-大分類: 地質-化石類
拉丁亞綱名: Eutheria
拉丁亞門名: Vertebrata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目名: Proboscidea
拉丁科名: Elephantidae
拉丁綱名: Mammalia
拉丁總綱名: Tetrapoda
拉丁超目名: Ungulata
拉丁門名: Chordata
紀錄類別: 脊椎動物化石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