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卷耳 - 教育百科
ˇ
ˇ
juǎn ěr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uǎn ěr
解釋:
1.植物名。石竹科卷耳屬,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高約三十公分,全株被細毛。葉對生,長卵形。聚繖花序頂生,具三至七朵花,花瓣白色,頂端凹裂約達三分之一。蒴果圓柱形。嫩葉可供食用。也稱為「蒼耳」、「耳璫」。
2.《詩經.周南》的篇名。共四章。根據〈詩序〉:「卷耳,后妃之志也。」或亦指行役者思家之詩。首章二句為:「采采卷耳,不盈頃筐。」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卷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卷耳
英文名: Cerastium fontanum vulgare
描述:
一年生至二年生草本。葉卵形至倒卵狀披針形,長1.5-3.5 cm,寬1-1.5 cm,無柄。聚繖花序。萼片兩面被毛;花瓣橢圓形;雄蕊10。

分布:
全省中海拔地區常見雜草。</p>
作者: 楊遠波, 劉和義, 呂勝由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