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史特拉海牛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teller's Sea Cow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Hydrodamalis gigas (Zimmerman, 1780)
目前世界上只其骨骼標本留存,形態及行為的描述都是引用自1741年,德國自然科學家Steller的觀察記錄。1768年,史特拉海牛就因人類捕殺而絕種。
形態:
體長至少有7.4公尺,身體渾圓,體重可能達6~10公噸;頭部較小,皮膚粗厚,呈深棕色,上偶有斑駁的白點,皮下脂肪發達,可達7.6~10.2公分厚。口中無牙齒,前肢呈鰭狀,掌末端沒有指甲;末端有水平尾鰭,形似儒艮的尾鰭。
分布:
北太平洋沿岸,北日本,白令海峽,至下加利福尼亞半島等。沿海沙岸淺水區,尤其是河口有淡水沖積處。
生態習性:
群體有護幼的行為,年幼或傷弱者會受到其他個體的包圍與保護,懷孕期在12個月以上,一胎1仔。食物為特定的海藻和海帶,一天中有許多時間在進食,下潛覓食一次約4~5分鐘,游動緩慢,不畏懼人類。
綱:
T0000000886--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T0000000993--海牛目(Order Sirenia)
科:
T0000000994--儒艮科(Family Dugong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史特拉海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