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河口 - 教育百科
ˊ
ˇ
hé kǒu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é kǒu
解釋:
河流的出口。河川流入海洋、湖泊或支流流入主流的地方。《明史.卷八三.河渠志一》:「又三里溝新河口視舊口水高六尺,開舊口有沙淤之患,而為害稍輕。」唐.孟郊〈贈轉運陸中丞〉詩:「帆影咽河口,車聲聾關中。」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河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stuary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河流出海口附近,海水與淡水交會的地區,其範圍延伸至潮汐所及的內陸河谷,通常可分為三段:河口上流段、河口中游段及河口下游段。其主要特性為(1)半封閉的海岸水體、(2)可自由與開放的海相連、(3)河口區的海水會受內陸流域的河水影響而淡化。
  依照潮汐帶來的海水量與河流流量的比例,河口依其感潮型態分為混合型、半混合型、分層型。混合型代表河流流量大,河口中的鹽度垂直分佈平均;分層型則以潮汐影響為主,鹽度垂直分佈上下有明顯的差別。由於河口為半封閉的水體,又受海水淡水的交互作用,河口地區容易累積污染物。而河口的植物、動物及其環境組成一複雜的生態系,而單一河口的生態系又有其獨特性,因此污染對河口生態的破壞對當地及全球生態皆有重大影響。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河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