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吼海鵰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frican Fish-Eagle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Haliaeetus vocifer
形態:
體長63~73公分,翼展190公分,雌鳥體型較大。頭胸白色,背部及腹部棕紅色。吼叫聲響亮,常由一對雌雄一起搭配吼叫。亞成鳥全身具斑紋,5歲後才完全換為成鳥的羽色。
分布:
分布於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地區,分布海拔可高達4,000公尺。
生態習性:
活動於大湖邊、河流、草澤及水庫。以魚為主食,偏好重200~1,000克大小者,有時也吃腐肉、水鳥、小型哺乳類、兩爬類及昆蟲等。多在枝頭上等待獵物,一旦發現即飛撲攫取;此外,也常去搶奪別隻鳥已抓到的魚。繁殖期於水域附近大樹的分叉處,每窩2顆卵,42~45天孵化,雛鳥白色,羽毛65~75天長成,之後2個月離巢。成對定居於水邊,在一些主要河川附近族密度高,大約每300~600公尺就有一對,領大小僅約3~15公頃。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鷹形目(Order Falconiformes)
科:
鷺鷹科(Family Accipiter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吼海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