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周期運動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eriodic motion
作者: 簡秋記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若一物體具有一個平衡位置,當物體被偏移了平衡位置,將受到一個回復力,該力足使物體通過平衡位置作往返運動。單擺的運動,由繫一質量於一細索所構成,即為最簡單之例子,其平衡位置,就在細索垂直正下方,當質量由此移離,它並不單只回到平衡位置,而是件一有規則的重複地往返擺動,此等重複運動稱為周期運動。其他的例子如:鐘錶的擺輪、汽油機中的活塞、樂器中的絃線等。固體的分子在晶體格子中,均以它的平衡位置為中心作振盪的運動,當然這些運動情形有些無法直接觀察到的。此外,人的心跳亦是一周期運動,伽利略(Galileo)就曾利用他自己的心跳來測量所觀察物體運動的時間。在許多種的波動中,波所運行的介質中的質點,亦作周期性的振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周期運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