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單向性麥克風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Uni-Directional Microphone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單向性麥克風是所有具有明確指向性麥克風的總稱,有時即直稱為指向性麥克風(Directional Microphone)。相對於全向性(Omni-Directional)麥克風,單向性麥克風具有明確的方向性,對來自特定方向的聲音較其他方向的聲音來得靈敏。
  此種麥克風雖稱為單向性,但在實際上並無絕對的單向麥克風的存在,只是麥克風在設計上、指向性在程度上有所差異而已。一般單向性麥克風典型的指向性型式(Polar Pattern)以其拾取(Pick Up)音源範圍的形狀,似一倒置之心型而稱為心型指向性麥克風(Cardioid Microphone)。此種麥克風所拾取聲音以來自前方的為主,從旁邊及來自後方的則非常少。大體而言,對90度側面聲音的靈敏程度較前方低約6dB(分貝),並在理論上對來自後方的聲音毫無感應。
  其他的單向性麥克風,包括超心型(Super-Cardioid, Hyper-Carioid)指向性麥克風、長槍式麥克風(Shot-Gun Microphone)等。這些麥克風的指向性較心型指向性麥克風更強。舉例而言,超心型麥克風的指向性型式與前述心型指向性麥克風相似,但進一步減弱對來自側面聲音的靈敏程度。如與心型指向性麥克風置於相同的位置,會進一步將明顯的殘響(Reverberation)之接收降低約1.3dB,適用於必須維持較遠距離錄音的時機。長槍式麥克風更是一種超指向的麥克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單向性麥克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