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心型指向性麥克風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ardioid Microphone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心型指向性麥克風為典型的麥克風響應的指向性型式(Polar Pattern),以其拾取(Pick Up)音源範圍的形狀,似一倒置之心型而得名。
  此種麥克風為標準的單向性(Uni-Directional)麥克風,所拾取聲音以來自前方的為主,從旁邊及來自後方的則非常少。大體而言,對90度側面聲音的敏感程度較前方低約6dB(分貝),並在理論上對來自後方的聲音毫無感應。基於此種單指向性特質,心型指向性麥克風在錄音時,可以輕易的區別來自前方定向的直接聲(Direct Sound),與來自四面八方不定向的殘響(Reverberation)。相較於全向性(Omni-Directional)麥克風,心型指向性麥克風所接收的直接聲與殘響比(Direct to Reverbant Ratio)要大4.5dB左右。亦即是說平均而言,此種麥克風所接收的直接聲的音量,要比殘響強4.5dB,可以相對的強化麥克風所對準方向的聲音清晰度。
  此種麥克風常用於一般的演講廳中,由於其指向性的性質,對於抑制由揚聲器(喇叭)所產生的非必要音響回授(Audio Feedback,或稱音頻回授)有相當的助益,可避免此種回授過量而使擴大機振盪,而產生尖叫聲(Loud Howl)。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心型指向性麥克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