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團體治療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uán tǐ zhì liáo
解釋:
一群特定成員與心理師或治療師透過團體互動,以談話或特定活動達成目標的一種心理治療方式。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團體治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roup Therapy
作者: 吳就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團體治療是由受過訓練的治療者主持,基本上認為人類與社會環境的調適行為須藉由與人互動關係中學習、成長和改變。因此謹慎地考慮團體成員的特質,以便組成適合於影響人格改變的小團體社會情境,運用團體治療理論和技術,促進人與群之間的正向氣氛,鼓勵適度親密的團體互動關係,矯正成員情緒發展上的謬誤。成員在團體關係中學習人格獨立行為的運作及人與人之間應有的相互對應行為和相互倚存的關係。
  團體治療的理論取向大略可分為四種,宜考慮成員問題的特質而分別選擇運用。如支持性團體治療(Supportive Group Therapy),主要以精神病和嚴重焦慮患者為對象,每週進行一次,大約六個月時間內。溝通內容強調環境事件。
  心理分析團體治療(Analytically Oriented Group Therapy)主要以性格異常和邊緣性精神異常者為對象,每週進行一至三次,大約一年至三年。溝通內容涵蓋現在和過去的生活情境,重視團體內關係及團體與大環境之間的關係探討。
  人際互動團體治療(Transactional Group Therapy),主要以人際焦慮反應患者為主,每週進行一至三次,大約一年至三年。溝通內容重視團體內互動關係,以此時此境(Here and Now)為焦點。
  行為團體治療(Behavioral Group Therapy),以恐懼症、性問題之對象為主。每週進行一次至三次,通常六個月以下為期限。治療焦點放在特定的症狀和行為,而非行為的原因探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團體治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