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外部人員評鑑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utsider Evaluation
作者: 周淑卿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由方案發展小組以外的人員所擔任的評鑑稱為外部人員評鑑;由於選擇參與評鑑工作的外部人員,多以專家為主,所以史克立文(M. Scriven)也將之稱為專業的評鑑。
  支持外部人員評鑑的理由為:其一,外部人員通常是評鑑專家,了解評鑑的原理與方法,能掌握評鑑的要點,使評鑑工作更為經濟有效;其二,外部人員立場客觀,不受限於方案的情境,能以異於內部人員的角度觀察到不同的優缺點,減少評鑑的盲點;其二,專家所作的評鑑較具公信力,能說服大眾,使評鑑結果能被採信與採行;其四,外部人員進行評鑑,可使方案發展小組專注於方案的執行工作,方案的實施成果可能更佳;其五,外部人員的評鑑可發揮督促力量,使方案的改進有效率。
  要言之,外部人員的評鑑能對方案發揮指導、督促、啟發的功能,使評鑑結果更具有公信力;尤其在總結性評鑑與後設評鑑等,需要作總體價值判斷的過程中,更顯出專業評鑑的重要性。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外部人員評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