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大腸桿菌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à cháng gǎn jùn
解釋:
  1. 一種寄居在人體或其他脊椎動物腸內的微生物,常引起腹膜炎、菌血症等疾病。
    【例】食物中大腸桿菌的含量,常被視為食品衛生的指標。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大腸桿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à cháng gǎn jùn
解釋:
一種微生物。寄居於人或其他脊椎動物腸內。參見「大腸菌」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大腸桿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scherichia Coli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係為人類或其他哺乳類動物腸中的主要細菌。其特性為:革蘭氏陰性桿菌,可分解乳糖(lactose)產生酸及氣體;在曙紅—甲烯藍培養基(eosin methylene blue agar, EMB agar)中培養,形成綠色金屬光澤之菌落(colony)。另外,它對靛基(indol)及甲基紅(methyl red)呈陽性反應;對Voges-Proskauer及檸檬酸鹽試驗則呈陰性反應。因(1)它在人體及動物腸內普遍存在,(2)在自然界環境中的生存時間較其他病原菌為長,(3)較其他病原菌易於被檢測,因此大腸桿菌的檢測被視為飲用水水質是否受到糞便污染的重要指標。該菌通常為非致病性,但有些致病性的亞種,則常為溶血性的,且常見於某些血清型,如出血性敗血症、新生兒Winekel氏病、流行性腹瀉……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大腸桿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