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大金背啄木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reater Flameback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Chrysocolaptes lucidus
形態:
體長28~34公分。羽色和體型因地理區隔而有很大的變異。喙長呈鑿狀,所有的亞種皆具有棗紅色的臀部和較低的背部,大部分亞種後頸部為白色。翼黃綠色或暗紅色,髭通常具雙條紋,喙和頭部等長。雌鳥頭冠具圓形斑點。幼鳥顏色較暗,虹膜黑色,背部具明顯的斑點和條紋。
分布:
共14亞種,分布於亞洲南部和東南部,包括印度、東南亞、中國西南、婆羅洲、菲律賓及印尼。
生態習性:
棲息於森林、林地、邊緣環境、河岸環境、紅樹林等地。平時成對或和家庭成員一起出現,以叫聲互相聯繫,晚上休息時會緊密的靠在一起。多在大樹或枯立木上覓食,有時也會下到地面覓食,主食毛蟲和鞘翅目昆蟲幼蟲,也吃螞蟻、其他昆蟲和花蜜。常發出的叫聲為單音的“kik”,飛行時會發出“kowk-kowk…”,“kedew-kow”或 “kow”聲。求偶展示時會舉起頭冠,並前後擺動頭部。巢泂多在軟質的活木上。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鴷形目(Order Piciformes)
科:
啄木鳥科(Family Pic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大金背啄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