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平衡常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quilibrium Constant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意指化學平衡常數。即當一可逆的化學反應達到平衡時,各個反應物的濃度或壓力(氣相反應)的乘積和各個生成物濃度或壓力的乘積間有一定的比例關係,表示這種關係的常數叫平衡常數。例如在aA+bB cC+dD的化學平衡中,平衡常數(K)以下式表示:
  K=(C)c(D)d/(A)a(B)b
  式中(I)表示I物質在平衡狀態時的濃度。若為氣相反應,上式則以平衡時的分壓(P)來代替各物質的濃度,即K=PccPdd/PaaPbb。在理想情況下,如溫度不變,平衡常數不因各參與物質絕對數量的不同或其他物質的存在面改變。在非理想情況下,則用活度(有效濃度)代濃度,或用逸度(有效壓力)代壓力,所得關係仍為常數。從平衡常數可知反應進行所能到達的程度,因此,它是化學工程、污染控制和環境化學中很重要的數據。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平衡常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