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建鼓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ien Ku Wu
作者: 金千秋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古代舞蹈。出土文物中多有此舞蹈形象。如1978年2月出土於河南省唐河縣湖陽公社新店的漢郁平大尹馮君孺人墓,墓中有樂舞畫像石五塊,其中有兩塊擊建鼓畫像石。石上中置建鼓,鼓面側置,上飾羽葆,鼓下又各置一丁寧,鼓旁各有一人,雙手各持鼓桴,一手擊鼓一手擊丁寧,另一石上中置建鼓,鼓旁兩人,雙手各執鼓桴,跨步張臂擊鼓作舞姿,舞蹈動作剛勁有力。再如,1970年9月出土於鄭州市新通橋的鄭州新通橋樂舞空心磚,磚上有一擊鼓歌舞圖。鼓兩側有兩人跪坐,相對作樂。左一人吹排簫、播鼓,右一人擊掌作歌。中置建鼓,鼓旁兩人、邊鼓邊舞。舞姿激昂熱烈。據《禮記.明堂位》記載,類似鼓式在夏商時即已出現。《建鼓舞》常由男子表演,但也不乏有身著長袖舞衣的女舞者。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建鼓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