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後照式銀幕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ear Screen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後照式銀幕又稱為後映式銀幕(rear projection screen),在使用時是將放映器材置於銀幕的背後,由觀眾看不到的位置投射影像。而觀眾則位於銀幕正面觀看,因而稱為後照式銀幕。
  後照式銀幕是一種半透明的銀幕,依其材質分為玻璃(Glass)、合成玻璃(Plexiglass),及乙烯樹脂(Viny1)等三種。前二者為硬質的手玻璃形式,需裝設於固定位置。乙烯樹脂的銀幕則為一種軟質的塑膠布(Acrylic),又稱為塑膠布後映銀幕,可以捲放收存,具有輕巧、易於架設等特性。
  後照式銀幕在使用時,如果直接放映,畫面會有左右顛倒的情形,而且所需的放映距離常會很長。因此通常採間接放映的方式,利用一斜置的反射鏡反射影像至銀幕上,以校正影像。如此也可避免以放映機正對半透明的銀幕,而產生影像正中心光度較強,四周光度較弱的情形。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後照式銀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