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旋轉座標系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ynodic coordinate system
作者: 陳正興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早期在研究狹義三體問題(restricted three-body problem)時,習慣將固定座標系稱為恆星座標系(sidereal coordinate system),代表相對於恆星是固定的或無加速度運動的,而將旋轉座標系稱為synodic coordinate system。參閱附圖,m3代表無限小質量物體,即第三體,m1與m2代表兩個有限質量物體,即第一體與第二體。假設m1與m2互相吸引,繞兩者之質心做圓周運動,而m3受m1與m2之吸引,但其質量小到不會影響m1與m2之相對運動,則是為狹義三體問題,主要目的在研究m3的運動狀況。圖中XY代表固定座標系,xy代表旋轉座標系,由於一般習慣將x軸取在m1與m2之連線上,也就是x軸和m1與m2連線是重合的(synodic),因此取其意稱為synodic coordinate system。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旋轉座標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