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有枝榆孔菌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分布:東南亞各國及澳洲。 生長於闊葉數腐朽樹幹,引起木材白腐朽,其表面羊毛色和菌孔很大,是林地現場鑑定的依據。
知識 1:
木生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有枝榆孔菌
中文門名: 擔子菌門
紀錄類別: 菌類知識單元
拉丁種小名: cladophora
中文綱名: 異擔子菌綱
拉丁界名: Fungi
拉丁科名: Aporpiaceae
拉丁門名: Basidiomycota
生長氣候帶: 其他
學域-大分類: 菌類-真菌類
拉丁屬名: Elmerina
中文界名: 真菌界
世界地理分布: 東南亞各國及澳洲
台灣分布地點: 低海拔闊葉樹腐木
中文目名: 銀耳目
拉丁目名: Tremellales
拉丁綱名: Heterobasidiomycetes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有枝榆孔菌
英文名: Elmerina cladophora
描述:
子實體單生,平伏-反捲至近平展,寬闊地連接基質,乾時頗硬,傘直徑約1.5-2公分,厚達1.5公分。傘背面羊毛黃色,略具環帶,粗毛具刺達500微米長,且50-150微米寬。子實層表面象牙黃色,孔狀,孔呈角形,多少六角形,大約1-4毫米寬。菌絲束數多,突出子實層約達100微米長,15-30微米寬,菌管相當深,達大約1公分,與菌肉同色。菌絲雙系。生殖菌絲含扣子體,無色,2-3微米寬,薄壁。扣子體不易觀察到。骨骼菌絲無色,不分支,3-5微米寬,壁厚0.8-1.8微米,二次隔偶爾存在。無囊狀體。擔子棒狀,大約20 × 8微米,先端縱向四分裂,與基部不分裂處以一橫隔區分,含四大型小梗。擔孢子無色,橢圓形或廣橢圓形,腹面微凹,平滑,薄壁,8-11 × 5-6微米。
分布:
新加坡 (David & Jaquenoud 1976)、澳洲、越南、斯里蘭卡、印度、(Parmasto 1984)、新喀里多尼亞、所羅門群島、新不列顛、菲律賓、印尼(Reid 1992)和台灣。
作者: 吳聲華, 魏佳玲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