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水解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uǐ jiě
解釋:
物質遇水引起分解的化學反應。如三氯化磷遇水,則分解為亞磷酸及鹽酸的混合物。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水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ydrolysis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種化學反應,使水與其他物質生成兩種或多種的物質。包括水分子之離子化及化合物之分裂水解,例如:Cl2+H2O→HOCl+H++Cl-,(此例係加氯消毒時生成次氯酸(hypochlorous acid)的反應)。另外水溶液的游離金屬離子會與水發生複合(稱為金屬離子被水化),這些水化金屬離子與酸及鹼間的交互作用是配合基置換反應,亦稱為水解或質子解(proteolysis),例如在給水工程中混凝程序,所加的鋁鹽即會發生一系列的水解,反應如下(鋁鹽溶於水後,立即解離出Al3+,但並非以Al3+簡單形態存在,而是結合有6個水分子 的水合離子。):
  
  而從這些方程式,可知金屬離子水解是以氫氧離子逐步置換水化(hydrated)之複合水分子,結合水轉移一個質子到游離水分子形成鋞離子H3O+而發生此置換作用;因此水解反應可視為酸鹼(質子轉移)反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水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