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永樂宮 - 教育百科
ˇ
ˋ
yǒng lè gō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ǒng lè gōng
解釋:
原為位於山西省芮城縣永樂鎮的元朝道觀建築。相傳是道教祖師之一呂洞賓的故居。初為呂公祠,金末改祠為觀,後毀於火。元朝中統三年(西元1262)重建一部分,名為大純陽萬壽宮,通稱「永樂宮」。今全部建築連同壁畫,已按照原樣遷建於芮城縣北龍泉村五龍廟附近。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永樂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李豐楙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永樂宮亦稱「純陽宮」。原在山西芮城縣永樂鎮。相傳是道教全真道北五祖之一呂洞賓的故居。初名呂公祠,金末改祠為觀,後毀於火。元中統三年(1262)重建一部分,名大純陽萬壽宮,後稱永樂宮。明清間迭經修建。現存四殿,仍保持元代的建築面貌,殿內壁畫,亦為元代作品,十分精美。主殿三清殿,繪有「朝元圖」,為各方天神、地祇朝謁三清的圖像。純陽殿則繪「純陽帝君仙遊顯化圖」,為呂洞賓的故事;重陽殿繪王重陽的連環畫傳,為全真教主及七弟子的故事。無極門(亦稱龍虎殿)是一座宮門,繪有神荼、鬱壘等畫像。永樂宮的全部建築及壁畫,於一九五九年按照原樣遷建於芮城縣北龍泉村五龍廟附近,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永樂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