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汎理性主義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anlogismus
作者: 楊深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汎理性主義是指主張宇宙萬有均受一個理性原則所控制的哲學思想。Panlogismus一詞由Pan和Logos兩部分組成,Pan在希臘文的意義是所有的一切,Logos則指理性,汎理性主義因而用以表示主張所有實際存在的東西都是理性的,也可透過理性來認識之哲學思想。
  最早的汎理性主義者應推新柏拉圖主義者普羅克勒斯(Proclus, 410~485),他認為萬事萬物之本源均源於最高的原則,而萬有之發展有些部分保持與最高原則同一,有些部分則與最高原則有所不同,萬事萬物的發展最後都會回到最高的理性本源。人類的心靈既本於最理性原則,因而有能力認識整個世界的生成發展過程。
  其次汎理性主義主要指的是黑格爾(G.W.F. Hegel, 1770-1831)的哲學思想。黑格爾以為精神(Geist)、實體(Substanz)和自然(Natur)均屬於同一個精神的不同展現,精神的疏離化即為自然,精神在人類的歷史發展過程中則表現為各種典章文物制度與法律風俗習慣。精神發展之最高峰又回歸到絕對精神。精神發展過程中,理性是形成世界的動力,整個世界也因而是個理性結構。人類生而為主觀精神,具有思考反省能力。透過教育,人類意識到自己與自然有所區別,也意識到自己在整個人類歷史發展中的地位,教育因而可以說是人類的再生(die zweite Geburt)。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汎理性主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