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海地長吻蝟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aitian Solenodon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Solenodon paradoxus (Brandt, 1833)
形態:
頭軀幹長28~39公分,尾長17.5~25.5公分,體重約1公斤,毛粗,背部毛色從黃黑相雜到紅褐色,通常在背頸部有一小方白毛。
分布:
希斯盤紐拉島。
生態習性:
主要棲息地為森林或灌叢,夜行性,白天躲藏在洞穴、石縫、樹洞、或自己挖的地洞中,一般除生殖外不築窩,但會挖掘複雜的地道以覓食或躲藏;群居性,最多會有8隻個體同住一穴,但個體間會爭鬥出優勢位序。在地表覓食時,長吻蝟會以鼻吻拱地,或以前爪扒開腐爛的木頭找無脊椎動物吃,但也會吃爬蟲類、果實、植物,甚至家禽。生殖方面並無季節性,一胎通常1隻,偶而2隻,出生時體重40~55公克,約13週時開始吃固體食物,圈養下壽命可達11年4個月。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食蟲目(Order Insectivora)
科:
長吻蝟科(Family Solenodont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海地長吻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