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爽快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uǎng kuài
解釋:
  1. 舒適暢快。
    【例】要是你在親戚家住得不爽快,倒不如自己租房子住。
  2. 痛快、直截了當。
    【例】他毫不猶豫,相當爽快的答應了我的請求。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爽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鬱悶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uǎng kuài
解釋:
1.舒適暢快。《儒林外史》第三二回:「鮑廷璽拍著手道:『好爽快!好爽快!拿大杯來再喫幾杯!』」《文明小史》第四二回:「告訴他們說,家裡住得不爽快,借他們這裡住幾天。」
2.率直。《初刻拍案驚奇》卷三:「舉子見他語言爽快,禮度周全,暗想也不是不可化誨的。」《儒林外史》第八回:「王太守見他說得大方、爽快,滿心歡喜。」
3.敏捷痛快。如:「他辦事很爽快。」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爽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1.【暢】【暢快】【快樂】
對應華語: 爽快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爽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óng-khuài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開心、愉快、心情好。
    例如:兩个啉燒酒啉甲真爽快。In nn̄g ê lim sio-tsiú lim kah tsin sóng-khuài. (他們兩個人喝酒喝得很開心。)
  2. [形] 身體舒適、神清氣爽。
    例如:天氣誠涼,予我感覺真爽快。Thinn-khì tsiânn liâng, hōo guá kám-kak tsin sóng-khuài. (天氣真涼爽,讓我覺得很舒服。);藥仔食了人加真爽快。Io̍h-á tsia̍h liáu lâng ke tsin sóng-khuài. (藥吃下去後感覺舒服多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爽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心爽爽快 相關客家語 爽快
相似詞 爽利、爽氣、爽直、爽脆 相反詞 不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