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大方 - 教育百科
ˋ
dà fā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à fāng
解釋:
  1. 為人不吝嗇。
    【例】出手大方
  2. 態度自然不拘束。
    【例】他在首次主持的會議上表現從容大方,吸引了與會人士的注意。
  3. 高雅、不俗氣。
    【例】漂亮大方
  4. 有名的專家、內行人。
    【例】貽笑大方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大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à fāng
解釋:
1.有名的大家。如:「他如此的謬解文意,真是貽笑大方。」《花月痕》第一○回:「款書『荷生題贈采秋女史』八字,寫畢,說道:『貽笑大方!』」
2.大地。《淮南子.俶真》:「是故能戴大員者履大方,鏡太清者視大明。」
注音:
漢語拼音: dà fang
解釋:
1.為人不吝嗇。《儒林外史》第三一回:「便是門下從不曾見過像杜少爺這大方舉動的人。」
2.態度自然不拘束。《紅樓夢》第六七回:「怨不得別人都說那寶丫頭好,會做人,很大方。」《文明小史》第四○回:「只他們走出來,身子都是挺直,沒有羞羞縮縮的樣子,我就覺著他比守舊的女子大方得多。」
3.不俗氣。《紅樓夢》第三七回:「賦景詠物兩關住,又新鮮,又大方。」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大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1.【慷慨】2.【大大方方】【大方身勢】
對應華語: 大方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大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āi-ho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慷慨不小氣。
    例如:伊出手真大方,攏袂凍霜。I tshut-tshiú tsin tāi-hong, lóng bē tàng-sng. (他出手很慷慨,一點也不會小氣吝嗇。)
  2. [形] 舉止得體合宜、不矯飾,有大家風範。
    例如:伊今仔日的穿插真大方。I kin-á-ji̍t ê tshīng-tshah tsin tāi-hong. (他今天的穿著很得體,有大家的風範。)
同義詞: 大範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大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大方大路大範冇手公路派頭重手道路慷慨大端 相關客家語 大方
相似詞 大度、時髦 相反詞 侷促、吝嗇、小器、小氣、害羞、害臊、拘束、羞澀、俗氣、庸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