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物種 - 教育百科
ˋ
ˇ
wù zhǒ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ù zhǒng
解釋:
  1. 生物分類的基本單位,是生物進化的基礎。
    【例】不同物種的生物在生態和形態上具有不同的特點,任意交配容易產生無生殖能力的後代。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物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ù zhǒng
解釋:
生物分類的基本單位。由共同的祖先演變發展而來,是生物進化的基礎。不同物種的生物在生態和形態上具有不同的特點,即使交配也不易產生有生殖能力的後代。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物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pecies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分類上的單位,位於屬(genus)的層級之下。分類學上將具有相似形態特徵的生物個體歸屬為同一種,但生物學家對於種的定義一直有所爭議。最常見的定義與其優缺點如下:
  (1)生物種(biological species):一群可相互交配生殖,或具此潛力之天然族群所組成的群體,且與其他群體間具有生殖上的隔離。在此定義下,生物學家可由族群遺傳的方向研究種化現象,但此定義卻不適用於無性生殖的物種及化石生物,也無法說明自然界中因生態隔離不完全而造成之種間雜交的現象。
  (2)演化種(evolutionary species):具共同演化歷史之生物個體所組成的群體。此定義與一般分類學家及古生物學家所使用之種的操作型定義相似,都是由生物個體間型態上的異同來區分物種,但卻未說明何謂「共同的演化歷史」,如何維持種之存在,及新種形成之演化機制為何。
  (3)辨識種(recognition species):具有共同「受精系統」(fertilization system)之兩性生物所組成的群體。受精系統指的是求偶行為、生殖器的構造、雌性配子對雄性配子之吸引力,或其它與兩性配子之結合及受精有關的要素與過程。此定義使生物學家可探討現存種與化石種間,或分布不相連續之物種間是否具有相同的受精系統,但仍無法適用於無性生殖的生物,也無法說明物種間的雜交現象。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物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