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白尾熱帶鳥 - 教育百科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白尾熱帶鳥
英文名: Phaethon lepturus dorotheae
描述:
全身大致白色,有黑色過眼線,兩翼背面有黑帶由肘部向脇部延伸,初級飛羽外側黑色,尾白色,2根中央尾羽很長,有黑色羽軸。喙黃色。跗蹠和趾淺橘色,蹼暗色。
分布:
主要在各大洋的熱帶地區活動,尤其以南半球分布較廣,東南亞地區在大洋洲、菲律賓以東到印尼東部及澳洲北部的島群地區可見。臺灣只有零星的幾筆發現紀錄。
作者: 劉小如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hite-tailed Tropicbird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Phaethon lepturus
形態:
體長71~80公分。全身大致為白色,由喙裂至眼後有一黑色過眼線。飛行時,翼上有明顯黑色斑紋,最外側初級飛羽都是黑色。尾羽白色,中央兩根線狀尾羽亦為白色,可長達33~40公分。
分布:
共6亞種,分布於所有熱帶以及亞熱帶海域。
生態習性:
白尾熱帶鳥大都是產卵在懸崖的裂縫或是空地上,但是在聖誕節島上,可能是與另外兩種熱帶鳥:紅尾熱帶鳥(Red-tailed Tropicbird, Phaethon rubricauda)及紅嘴熱帶鳥(Red-billed Topicbird, Phaethon aethereus)有競爭巢位的關係,因此島上的白尾熱帶鳥會產卵於濃密灌叢的樹洞中。雌雄都會孵卵,每次繁殖產卵1枚,孵化期約40天,孵化後11週後幼鳥就可以飛行。本種並無每年繁殖的季節,平均而言,大約每40週繁殖一次。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鵜形目(Order Pelecaniformes)
科:
熱帶鳥科(Family Phaethont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白尾熱帶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