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白痴 - 教育百科
ˊ
bái ch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ái chī
解釋:
  1. 醫學上指因為遺傳、出生傷害,或患腦膜炎、嚴重腦部傷害等而造成的重度智能障礙。亦指罹患這種症狀的人。
  2. 諷刺沒有腦筋、反應差的人。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白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2.天才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ái chī
解釋:
譏諷缺少智慧或行為愚蠢的人。如:「他常莫名其妙的做出一些不合情理的事來,因此大家都笑他白痴。」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白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diot, the
作者: 薛英娜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這是以杜斯妥也夫斯基(Dostoievsky)的小說為主軸的二支舞作,第一支舞為加入旁白的默劇,計有7個場景,由葛索夫斯基(T. Gsovsky)編舞,音樂則是由亨采(Henze)所負責,西元1952年由柏林芭蕾舞團(Berlin Ballet)演出。第二支舞則由帕諾夫(V. Panov)所編作,音樂則禮聘俄國音樂大師蕭士塔高維奇(Shostakovich)作曲,於1979年再由德國柏林歌劇院原班人馬演出。
參照:
Lincoln Kirstein《Dance》1938、Horst Koegler《The Concise Oxford Dictionary of Ballet》1987.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白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白痴
相似詞 呆子、痴人 相反詞 天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