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粗出生率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rude Birth Rat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衡量生育的多寡,通常以生育率表示。而精確計算生育率的資料,有時不易取得,而無法計算。粗出生率則是採用較粗略的資料,使得大多數國家都可以取得並計算,以便進行廣泛的比較。其方法為某一國家或區域內在一年中之活產數除該國或該區域年中人口總數,再乘以一千。可以公式表示如下:
  粗出生率=(一年內的活產數/年中人口總數)×1,000
  活產是指胎兒完全離開母體時,有呼吸或其他生命現象的生產。年中人口總數是指七月一日的總人口數,即年平均人口。如無此項人口數,可用年初和年底總人口之平均數來代替。兩者相除所得之比率,表示平均每人一年內的活產機率,再乘以1,000是將計算結果變成千分率,表示一年內平均每一千人當中可能出生的活產數。
  粗出生率一般簡稱為出生率。出生率高的時候可達千分之五十左右,低的時候則在千分之十左右。出生率高,而死亡率低的時候,人口會快速增加,對環境就會形成壓力。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粗出生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