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紅喉潛鳥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ed-throated Loon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Gavia stellata
形態:
體長53~69公分。喙直而尖且略為上翹。繁殖期時,臉到頸側為灰色,喉部有三角形赭紅色斑,頭頂至背部有黑色縱斑,背上黑色有白色斑點,體下白色。飛繁殖期顏色整體較淡,頭頂至背為灰褐色,喉部至胸腹為白色。
分布:
分布於北極圈到北半球溫帶。
生態習性:
喜歡棲息於沿海海面及大湖中,遇到危險時會潛水逃走或是潛在水中只露出頭頸部。繁殖區為北極凍原及溫帶的荒原,其他潛鳥都需要長距離助跑才能起飛,但是紅喉潛鳥只需要短距離即可自水面飛起,因此牠們可以在半徑10公尺左右的小池塘附近築巢。但是這樣小的池塘食物不足,因此親鳥常常需要飛到幾公里之外的大湖或海洋去覓食。繁殖期6~7月,雌鳥通常一窩產下2顆卵,雙親輪流孵卵,孵化期約28天。孵化之後,兩隻雛鳥通常會競爭食物而導致較虛弱的1隻雛鳥死亡,僅有1隻幼鳥長成。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潛鳥目(Order Gaviformes)
科:
潛鳥科(Family Gav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紅喉潛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