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緬甸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urmese Dance
作者: 張麗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蹈類型名。是歡樂時光劇,緬甸及憚邦(Burma and Shan States)之舞蹈(Burmese Dance),均在市集中表演。大致可分為兩種:一、在新年或潑水節(Water Festival)時表演;二、在二月收穫節時表演,當經過八個月之田間工作,稻米終於成熟收穫。到新年時,年輕人沿村莊街道跳舞,中途為一批中年婦人所攔截,將其綑綁並塗黑其面,此時年輕人必須跳猴子舞,並繳贖金,始獲釋放。尚有已逐漸失傳之《尼哈金舞》(Nibhatkin),是有關佛教之舞劇。此外,另有一種鄉村舞蹈,表演自然界精靈及演述故事,亦為一種舞劇,並配以音樂。表演精靈之舞劇,亦有木偶戲之表演。其中有以動物為角色者,每種動物木偶均須表演屬於此種動物之傳統舞蹈。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緬甸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