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美麗異鎧蝦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美麗異鎧蝦Allogalathea elegans屬於鎧甲蝦科,是十足目中的異尾類動物,與寄居蟹的親緣關係較為親近。頭胸甲輪廓呈卵形,具有一對發達的螯足,及強壯而明顯的額角,尾部長但可捲縮至腹部。本種通常與淺海珊瑚礁區的海羊齒共生,體色會隨宿主海羊齒的體色而改變,因此有多種的體色變化。美麗異鎧蝦通常是棲息、躲藏在宿主海羊齒底部的捲枝之間。 本種廣泛分佈印度-太平洋熱帶珊瑚礁海域,西起自紅海、非洲東岸、東經馬來群島至斐濟、北至日本、南達澳洲東岸及西岸。本種在臺灣本島及離島珊瑚礁區的海羊齒上,常可發現牠們的蹤跡。
知識 1:
懸浮性有機物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美麗異鎧蝦
中文門名: 節肢動物門
中文屬名: 異鎧蝦屬
紀錄類別: 無脊椎動物節肢動物知識單元
中文科名: 鎧甲蝦科
拉丁種小名: elegans
中文綱名: 軟甲綱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科名: Galatheidae
拉丁門名: Arthropoda
學域-大分類: 動物-節肢動物類
拉丁屬名: Allogalathea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世界地理分布: 印度-太平洋
台灣分布地點: 臺灣本島
中文目名: 十足目
拉丁目名: Decapoda
拉丁綱名: Malacostrac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美麗異鎧蝦
英文名: Allogalathea elegans
描述:
額角長度超過頭胸甲長的一半,具有5至9的側齒;頭胸甲帶有明顯的橫向稜脊,頸溝明顯;第1觸角基部帶有3端刺;第3顎足長節內側有2或3根刺,外遠側有1根刺;第1步足肥碩且帶有剛毛及刺,第2至第4步足帶有鱗狀,關節處脆弱,指節內側有4或5根刺,第1步足有內肢,第2及第3則無;頭胸甲上帶有不同顏色的漸層:深紅色、黑紫色且帶有黃色細紋,且黑紫色與黃色彼此平行交錯,第1至第4步足指節皆為黃色,第2至第4步足的長節、掌節遠端亦為黃色,其餘部位為橘紅色。
分布:
此種廣泛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區域,從非洲南部至日本、臺灣皆有分布。
作者: 蔡季霖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