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芳香烴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romatic Hydrocarbo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簡稱芳烴,又稱芳香族化合物,或芳族烴,屬於閉鏈烴的一類。大多具有苯環的基本結構和芳香族化合物性質的閉鏈烴或環烴,但也有不含苯環的芳烴,稱作非苯系芳烴。苯系芳烴按結構可分為單環芳烴(如苯、甲苯)、多環芳烴(如聯苯、三苯甲烷)和稠環芳烴(如萘蔥)三類。其性質和烷烴及不飽和烴都有顯著的差異,苯環上的氫原子易被鹵原子(-X)、硝基(-NO2)、磺酸基(-SO3H)、烷基(-R)和醯基(-CO-R)等基團取代,在特殊的條件下,苯環才能發生加成和氧化反應,使苯環破裂。苯、甲苯、二甲苯和蔥是工業上最重要的芳烴,廣泛用作溶劑,基本有機合成原料和合成樹脂、纖維、橡膠、洗滌劑、染料、農藥、炸藥、藥物等生產中的重要原料。煤焦油和石油是芳香烴的主要工業來源。在人為有機物汙染物中,它佔有很大的比重。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芳香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